保养信息(K博士小贴士)

Dr.KOMENTE NEWS

vol.27

装错垫片竟会导致这样的后果!

导语:垫片可以说是挖友们最常见,却也是最不起眼的一个零件了,随便做个检查拆个螺栓都会发现这么一个小圈圈。等到了安装复位的时候,一些心大的挖友可不管三七二十一,撸起袖子螺栓拧上,收工!什么,你问我垫片怎么装的?我也没注意,反正给它拧紧不就好了。

于是……

ttl_pic.png


01、

柴油箱支架安装座被撕裂

image.png

故障原因:多路阀上方中心盖板活性固定方式被人为改变成了刚性固定,机器工作时因抖动产生的横向应力无法消除,柴油箱连接盖板的支架螺栓座被撕裂,造成柴油油箱漏油。

02、

多路阀上方中心盖板被撕裂

image.png

故障原因:活性固定方式(双层垫片反装)被人为改变,盖板变成刚性固定。推测在安装破碎管路时,不清楚盖板双层垫片的安装方向,反装双层垫片导致盖板被撕裂。

看着心爱的挖掘机受到如此遭遇,不少挖友心痛的同时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每次检查维修兢兢业业,连拧螺栓都不敢省力气,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?难不成我买到了质量不过关的劣质产品?

非也非也,这个“撕心裂肺”的惨状,其实是一些挖友们对垫片的安装方式认识不够导致的。很多时候只是垫片的方向装反了,拧的力气用大了,这样小小的错误在机械工作运转中不断积累放大,直到某一天终于承受不住,挖机就“裂开了”。

垫片?那个螺母下面的小圈圈,它能有这么大威力?

没错!垫片虽小,作用却大,安装对了它不起眼,安装错了可就要出大问题。


神钢独特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:


在上文提到的柴油箱支架安装座和多路阀上方中心盖板撕裂情况里,所采用是一体式的双层垫片,这种垫片是神钢特意设计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(即松动链接),能有效消除应力。

如果没有正确地安装,垫片不但无法发挥应有效果,反而会起到反作用。


正确的安装方式:


神钢独特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:

上文提到的柴油箱支架安装座和多路阀上方中心盖板撕裂情况里,所采用是一体式的双层垫片,这种垫片是神钢特意设计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(即松动链接),能有效消除应力。

如果没有正确地安装,垫片不但无法发挥应有效果,反而会起到反作用。

知道了这些,让我们以SK500XD-10为例说明正确的安装方式:

image.png

这时我们再回过头看“反面教材”的故障原因,其实就是螺栓安装反了,让金属层放在下面形成了刚性固定,机械运作时产生的应力得不到消除,久而久之,故障也就发生了。

《海瑞集-治黎策》中说,“得其人而不得其法,则事必不能行”,挖友们对爱机的悉心养护可以让挖机更加长寿耐久,但如果没有做好功课,“不得其法”的检修保养却可能造成不好的结果。


特别注意:

image.png

神钢10型机多路阀上方中心盖板可以轻量移动属正常现象,这是因为采用了特意为消除应力而设计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(即松动链接),并非螺栓未拧紧。在维护保养时禁止改变该固定方式,注意垫片安装方向及螺栓紧固力矩(80±8N・m)。

如有疑问,请咨询您附近的代销商。

通过本文的分享,您是否已经掌握了神钢独特的活性固定安装方式了呢?做好日常维护,及时检查才能使挖掘机时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。


关于维护上不明白的地方或者发生故障时,
请到附近的神钢授权代理店咨询。

KOBELCO 代理店网络

查看更多内容